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健身教學 - 增肌必讀】瘦人增肌的5大方法

課程資訊: 【新生入門健身課程】只須$280即可參加  >>> 了解更多 


 你是否覺得自己新陳代謝速率異常地快,全身都十分瘦小,即使很努力健身, 肌肉都以極慢的的速度增長?!如果有這些表現,說明你並不是一個容易增長肌肉的健身人士。就是說,在同樣的健身訓練強度下,你的肌肉增長沒有其他人明顯。

    這是什麼原因呢?首先,與你的先天基因有關,這一點是無法改變的。第二,與你平時訓練的動作選擇、訓練方法、營養等等密切相關。要想肌肉快快長大,就必須改善第二個方面。



    我的肌肉和線條都不錯,因此許多人認為我一定有很好的先天基因。其實不然,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績,靠的是對動作的摸索,科學的訓練,合理的飲食…… 在我讀大學的時候,閱讀了大量健美健身書籍,同時把理論知識與健身訓練結合,總結出了一套幫助不易增肌者快速增長肌肉的有效動作及技巧。


    肌肉的爆發性生長

    肌肉和力量的增長會引起下列各種變化:

    1.肌動蛋白蛋白絲和肌漿球蛋白蛋白絲直徑變大。
    2.肌原纖維數量增加。
    3.肌纖維內的毛細血管數量可能增加 。
    4.肌肉內結締組織的總量有可能增加。
    5.肌纖維數量有可能增加。




    一般健身愛好者在會採用大重量、每組8~12次的練法。這種方法能有效增大肌動蛋白絲和肌漿球蛋白絲的直徑,提高肌原纖維的數量(上面所列的1、2兩條),從而促進肌肉生長。這種方法具有普遍性,不能作為給不易增肌者提供的好方法。不易增肌者所要關注的應是第3點 - 增加肌纖維內毛細血管的數量。

 辦法是盡可能使血液大量流入目標肌肉,使肌肉充血,肌纖維內生成更多的毛細血管,從而使肌肉生長。下面就談談5大方法, 使健身目標肌肉充血,產生更多的毛細血管。

1. 碳水化合物



    許多健身愛好者對攝入碳水化合物非常謹慎,因為許多雜誌上都談到碳水化合物與胰島素和脂肪的堆積有關。然而作為一個不易增肌者卻不應該有這種顧慮,因為你全身的新陳代謝速率快於一般人,根本不用擔心會有脂肪堆積(如果有,那則是求之不得的)。訓練中,要想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目標肌出現「泵脹感」,必須有足夠的糖原運輸到目標肌內。而要有多餘的糖原,就必須攝入足夠的能量「碳水化合物」。

    要求每天吃6餐。每餐除了必須的30~40克蛋白質外,應加入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另外,不要擔心攝入少許脂肪。研究表明,脂肪能促進睾丸激素的產生,而睾丸激素能促使肌肉生長。

2. 超級組



    超級組指用兩個不同的健身動作輪流刺激同一塊肌肉,多年來實證效果不錯。它不僅能使健身者快速獲得「泵脹感」,加快毛細血管的增生,而且最新的研究表明,它還能刺激生長素(GH)的釋放,增強目標肌的生長素。

3. 結締組織和肌纖維的數量性肥大

 用大重量進行訓練就能使結締組織生長, 例如杠鈴深蹲、硬拉、杠鈴划船等。許多不易增肌者可能已經認識到這三個健身動作在增大肌肉塊中的重要性,因此在訓練計畫中已有了它們的身影。另外,伸展位訓練動作(如挺髖蹲練股四頭肌,直腿硬拉練股二頭肌)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們能更充分地拉伸目標肌肉,對肌肉附著點和連接點施加額外的壓力。另外, 有不少研究亦指出, 多做伸展亦有助肌肉生長。

4. 更少的約束,更多的生長




    伸展位訓練動作能有效拉伸肌肉外部的筋膜和肌纖維之間的隔膜,從而使肌纖維有更多的生長空間。

    為使訓練效果更佳,可以在每組的最後一次動作保持伸展位5~10秒鐘。但要注意,千萬不可在每次動作後都這樣做,否則這種牽張反射效果就會慢慢消失。

5. 達到新的水準





    有的健身教練也許會告訴你:每塊肌肉用一個訓練動作就足夠了!你千萬別相信,只有傻瓜才這麼做!用一個動作刺激某塊肌肉時,只有少部分優勢肌纖維得到了刺激,肌肉塊不可能長得很大。肌肉要想達到新的刺激,就必須對它進行多角度的刺激,使更多的肌纖維參與進來。而要想全方位刺激目標肌,就必須用不同的訓練動作。

但要注意, 健身動作一多,很可能會影響纖瘦體質人士的恢復能力,導致訓練過度。這樣肌肉不但不會加速生長,而且很可能會停止生長。因此,在增加健身動作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訓練過度。


延伸閱讀:


- 教學資源為High Fitness擁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新生入門健身課程】只須$280即可參加

初初接觸健身的您感到困難? 開始練了一段時間又總覺得有所不足, 效果比別人慢? 請放心, 不論是男女健身,新手或老手總會面對不同的健身問題, 包括了增肌、消脂、器械使用、某些局部位置的鍛鍊方法、營養飲食及訓練計劃安排等等。今次High Fitness推出了【新生入門健身課程】, 為各位解決以上問題。

  客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