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健身入門】怎麼應對肌肉左右不對稱,力量不平衡?

課程資訊: 【新生入門健身課程】只須$280即可參加  >>> 了解更多 

胸部的肌肉一邊大一邊小怎麼辦?
左右兩邊手臂的力量不對稱怎麼辦?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一、天生基因,基本情況下,身體兩側就不是完全對稱的,多少都會有點相差。而基因是天生的,所以你不可能後天性的去改變基因的限制。
二、習慣問題,普通人在生活習慣和運動過程中,都會有傾向於使用自己習慣並且能較有力的那一側,從手臂到腿。由於有力的那一側得到的鍛煉多,肌肉力量自然就比另外一側強。 

怎麼應對肌肉左右不對稱,力量不平衡?
但是在健身房進行有針對性的鍛煉能有效改善這一現狀的,讓左右兩側肌肉慢慢趨於對稱,以下簡單談一下如何通過訓練時的一些小技巧來改善肌肉不對稱,並養成正確的習慣。
重視訓練細節,不要偏重一邊。

以下以一個右撇子新手為例,如何不必通過專門訓練另一側來漸漸改善左右不平衡的肌肉外觀:

取任何重量或器械碰前均先用左側:
這包括取啞鈴、握杠鈴、裝卸杠鈴片、握器械把手等。
單側訓練時先左後右:
在做單側訓練時,先讓左手或左腿先訓練。
訓練後拉伸時間左多於右:
讓你左側的肌肉筋膜與養分血流得到多於右側,這能幫助左側增長肌肉。

怎麼應對肌肉左右不對稱,力量不平衡?
保持同等訓練量和強度(可以偏向用啞鈴來訓練) 
如果你目前已經有明顯的肌肉不平均,並且已經發現左右力量差距很大,那建議你改變下訓練方式:

重量要使用左邊能負荷跟的上的先。比如說你做啞鈴單臂彎舉時,你左手臂用15kg能勉強做到10下,那你右手臂也應該用同樣的訓練量來刺激訓練。雖然你右手臂可能可以做到12下,但你應該避免那麼做先,這是為了讓左邊手臂力量跟得上和之後的力量均衡發展。
如果你是使用杠鈴訓練,比如說你做杠鈴彎舉時做到第8下時發現左手開始使不上力,並且如果再做多一下動作會變形的話,那你應該先結束那一組,而不是繼續做。繼續做下去會導致你右手臂借力更多,而且還有可能導致運動傷害。

課程資訊: 【新生入門健身課程】只須$280即可參加  >>> 了解更多 


總結:
訓練時記住這幾點,將可以漸漸改善左右不平均的問題。
(下面還有一個特殊訓練的方法,別錯過)


怎麼應對肌肉左右不對稱,力量不平衡?

特殊處理:
對於左右不平衡相當明顯的健身訓練來說,必要時可以採取左右使用不同強度訓練,比如胸部一般可以在正常組(不推薦用85%以上的最大可舉重量完成後,增加較弱部分的獨立訓練,注意左側肩關節的固定,以及推舉過程中的穩定,需要保持兩側肌肉絕對發力平衡,這個程序控制著勻速發力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不推薦用大重量來做的原因,因為不好控制。

但是該方法,不對稱肌肉得到改善後就可以停止使用。雖然已經矯正左右不平衡的肌肉外觀,但卻會改變左右兩側的應激性,造成對於訓練耐受性呈現左右不同的結果,長期的影響是不利的。


怎麼應對肌肉左右不對稱,力量不平衡?
其實對於左右不對稱的問題最好還是在訓練前就能夠防患於未然。因為通常在發現不對稱後,問題已經很明顯了,這時要矯正就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如果你習慣用右手,平時不妨學學左撇子,讓不常用的左手也參與到日常的運動或訓練,不僅能鍛煉身體的靈活性和協調性,還能增強神經支配能力,提前避免出現肌肉不對稱的現象

我們需要堅信這一點,天賦並不可怕,因為你可以用你的勤奮去擊敗他。do it


延伸閱讀:


- 教學資源為High Fitness擁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新生入門健身課程】只須$280即可參加

初初接觸健身的您感到困難? 開始練了一段時間又總覺得有所不足, 效果比別人慢? 請放心, 不論是男女健身,新手或老手總會面對不同的健身問題, 包括了增肌、消脂、器械使用、某些局部位置的鍛鍊方法、營養飲食及訓練計劃安排等等。今次High Fitness推出了【新生入門健身課程】, 為各位解決以上問題。

  客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