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四類人不宜在跑步機上跑步

專家說,在跑步機上跑步和正常跑步不一樣:正常跑步的速度和頻率可以自己控制,想跑就跑,想停就停,跑起來也不那麼費力;而在跑步機上跑步通常都是設置比較快的速度,並且有固定頻率,只要跑步機不停,人就得跟著節奏一直跑,突然停下來容易摔倒,對心臟也不利。


戶外運動雖好,難免受環境、天氣的限制。家裡有台跑步機就不一樣了,想什麼時候鍛煉都行,刮風下雨也不怕,就算工作再忙碌,也能見縫插針地鍛煉身體,對越來越“宅”的都市白領而言,確實有益又省心。然而,有網友發現,一些比較知名的跑步機在銷售時會特別註明“不傷膝蓋”。這不禁令人疑惑:難道在跑步機上跑步對膝蓋不好嗎?專家表示,跑步機跑步雖然方便,也要把握禁忌證和注意事項,不然確實容易受傷。

四類人不適宜跑步機鍛煉

很多人覺得,運動總比不運動要強,但在運動方式的選擇上,大家​​多數都是憑著喜好,並不考慮是否“適合”,這往往容易導致運動損傷。跑步機鍛煉也是如此。

專家說,在跑步機上跑步和正常跑步不一樣:正常跑步的速度和頻率可以自己控制,想跑就跑,想停就停,跑起來也不那麼費力;而在跑步機上跑步通常都是設置比較快的速度,並且有固定頻率,只要跑步機不停,人就得跟著節奏一直跑,突然停下來容易摔倒,對心臟也不利。此外,跑步機的履帶不停往後轉,人在上面跑,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不能稍有分神,其身體緊張度也遠高於正常跑步。

鑑於跑步機的上述特點,專家認為,四類人不適宜跑步機鍛煉———

1、有關節炎、半月板或韌帶損傷或做過關節人工置換的人,由於高頻率的跑步會造成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的反复磨損,本來有關節問題的人會越跑越傷

2、有心髒病的病人,因為跑步機的速度難控制,對心臟負荷也比較大,一旦發生意外則非常危險;

3、有頸椎病、腰椎病的人,因長時間在註意力高度集中狀態下跑步會導致頸部、腰背肌肉緊張,而跑步機對脊椎亦有反沖力,可能會加重原有的病情;

4、有骨質疏鬆的人,因其骨密度降低,韌帶鬆弛,易在高強度的跑步過程中發生扭傷、摔傷,導致骨折。

跑步機鍛煉的注意事項

一個不怎麼跑步的人,在上跑步機鍛煉之前應該注意些什麼呢?燕鐵斌教授表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先做做體檢,看看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以防運動中突然出現血壓波動、血糖降低,有生命危險。另外,建議進行運動機能檢查,了解自己的運動限度,避免盲目和過度鍛煉。

假如抽不出時間做檢查,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跑步。比如剛開始慢跑5-10分鐘,若自我感覺微微出汗,呼吸快而不喘,說話不吃力,心率比安靜狀態增加10-20次,這樣的鍛煉強度是比較適宜的。但若大汗淋漓、氣喘吁籲,說話也說不了,則應調整運動量和運動時間。隨著身體耐受度越來越好,可逐漸增大運動強度。

燕鐵斌表示,跑步前後需要適當的熱身和放鬆,但不主張以慢跑或慢走來替代。“因為熱身和放鬆應是全身運動,好像平時做廣播體操那樣,從頭到腳的關節、肌肉都要活動到,光是慢跑慢走難以達到目的。”他表示,一般熱身和放鬆各需要5分鐘,跑步30分鐘才有鍛煉效果,加起來每次運動40分鐘,隔天運動一次即可。 

來源:羊城晚報 
2012-3-15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