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宅男被女簽10萬健身約 債務纏身 致抑鬱症

一次俾女撩,宅男跌錢近10萬元!對電腦多過對人的阿德(28歲),一次與 California Fitness(下稱 CF)女銷售員擦身而過,結果被簽會籍及健身教練課。潛在肌肉萎縮症遺傳病的阿德,簽約後孭一身債,還患上抑鬱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他更拒絕與陌生人接觸,怕再上當。
墮健身會籍推銷陷阱已非新事,今次受害人阿德,中學畢業後修讀電腦,現任職電腦程式員,每日除睡眠外,約14小時均對住電子產品。阿德在母親眼中看來也是個性格內向的大男孩,患深近視,從小至今僅得兩名朋友。阿德見記者時一臉害羞,表現拘謹,不時手震震、口窒窒。其母指他因逾時未服抗抑鬱藥所致。
阿德憶述約半年前,在旺角街頭罕有被女撩,對方原來是 CF的女銷售員,初時認親認戚說是他的小學同學,令他減低戒備防線,之後邀他做問卷調查,他半推半就被拉到樓上的 CF健身中心,前後三人圍攻他簽約。歷五小時疲勞轟炸,阿德投降簽下七年會籍及140個鐘私人健身教練課,須一年內完成,他以信用卡簽賬共9.3萬元才可脫身。
回家後,阿德與母商量後認為合約在不情願下簽署,惟折返交涉不果。德母憤言:「佢有叔伯患肌肉萎縮症,阿德一直睇緊公立醫院遺傳科,近年隻腳趷吓趷吓,外人唔仔細睇未必見到。醫生叫佢出街要用拐杖,佢怕肉酸改用行山杖,但成日又唔攞出嚟用,驚俾人笑。我都擔心佢會遺傳到肌肉萎縮症。」

患潛在肌肉萎縮症

簽約後的健身債,免拖長還而被收息,阿德先向親友借全數一筆過還款,再分期攤還。財務壓力爆煲,他於四個月前更患上抑鬱症,須接受精神科治療,健身服務則一次無用。
即使醫生證明阿德不宜做劇烈運動,半年來仍無法追討款項。本報最近收到阿德個案後,即時了解及轉介至 CF。德母稱,健身中心即時回應,並向她提出可退回一份私人健身教練合約3.6萬元,或全數以七折退款。最後她選擇後者。
California Fitness回覆,就上述事件已展開調查,並與客人達成雙方同意的解決方案。惟該公司並無回應本報查詢銷售手法的查詢。
檔案編號:0407008

學者之言
威逼利誘難拒絕

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表示,經常接觸網絡世界的年輕人,在網上與網友溝通是無難度,但返回「地上」溝通就有困難。他表示:「佢哋喺網絡世界溝通得好好,一個簡單符號已表達一切。如果係網上傳銷,一定呃唔到佢哋!」
他認為事件中,應譴責現時業界所推的健身會籍及美容套餐等劣銷手法,他揶揄無論宅男與否也會中招。「佢哋威逼利誘又扣起信用卡,普通人都未必識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