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時尚職業——私人健身教練 中國網 | 時間: 2006-07-26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若干年前,當人們還在孜孜經營“菜籃子”的時候,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未來會誕生這樣一個職業--私人健身教練。隨著生活的不斷提高,人們的體重不斷增加,這時,從事“塑形工程”的私人教練也隨之應運而生。
    24歲的李向在北京一家健身房做私人教練,多年的鍛鍊讓他的膚色變成了健康的小麥色,身材勻稱,肌肉線條突出,笑起來露出一口白牙,是很多女生喜歡的“型男”類型。

    李向雖然年紀不大,但在這行已算資深,2001年之前,在普通的健身房裏還沒有私人教練的概念,他離家來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就做起了健身房訓場教練,據他回憶,面試很輕鬆,老闆看他肌肉發達,當時就把他留下了。那時的健身房裏經常人滿為患,像個菜市場,人們鍛鍊健美的熱情很高,但器械卻很原始,只有一些簡單的啞鈴、杠鈴之類的鐵傢夥,他的客戶是健身房裏所有的人,他發現,很多肌肉男由於動作不科學已經把體形練得走樣了,肌肉雖然很多,看著卻不協調,但是已經很難再改回去了。
    2001年被認為北京健身業的一個轉捩點,這一年,一家民營和一家外資的高檔健身房相繼開業,寬闊的健身場地裏擺放的是全部進口的健身器材,按照功能的不同分成了不同的健身區域。更重要的是人們觀念上的進步,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身體的健與美也越來越關注,已經不滿足於在健身房裏和大群人跳上幾曲健美操。而是希望像影視明星那樣,根據自己的情況對身體進行精心的保養和雕琢,這時,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專業指導的私人健身教練逐漸多了起來。
    2004年,李向跳槽來到了目前這家比較高檔的健身房,憑著過去3年的從業經歷他開始做私人健身教練。在理想的觀念裏,私人健身教練是一個能憑著職業技能而受人尊敬的職業,因為不管會員年齡如何,社會地位如何,都尊稱他為老師或者教練,按照他制定的計劃進行鍛鍊和飲食。有時候,他的一句話能改變一個人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比如有的會員在他的影響下變成了素食主義者,很多從來不吃早餐的人開始注意早餐的營養搭配。
    兩年下來,李向拿到了美國Ally University專業私人教練認證以及其他一些專業資質認證,帶了200多名會員,他覺得,私人教練和他之前所從事的訓場教練相比,對個人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私人健身教練進行的是一對一的工作,工作具有互動性、針對性等特點,按小時收費。作為健身教練,其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幫助顧客獲得健康,來健身的顧客需要的是科學的健身指導,因此,私人健身教練應該具有較專業的心理、醫學、營養和運動技能知識。不僅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職業道德,還要熱愛健身,處處考慮到客人的需要。
    李向清楚地意識到,私人教練屬於服務行業,為人服務,就必需學會不斷謙讓及忍耐。工作中充當不同的角色,有時是督導者、引導者;有時是私人醫生;有時是朋友、聆聽的對象;甚至有時也是個“出氣筒”。每個人的身體情況有很大差異,私人教練要根據客人的具體情況,“量身定做”訓練計劃,同時也要指導客人平時的飲食習慣,讓客人的身體素質提高得更快、更健康。
    李向很享受他和會員之間的各種各樣的角色關係,享受會員對他的依賴,他説,很多會員來到健身房就變成了聽話的孩子,你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因為在外面工作了一天會很累,他們把到健身房當成一種放鬆的方式,這時,他會儘自己的努力讓會員感到溫馨、舒服。憑著健康帥氣的外表,李向還時常在工作中“泛桃花”,有幾個女會員曾主動對他表示過好感,這讓他很尷尬,生性害羞的他面對這些女會員時會臉紅。
    目前北京健身場館有300多處,除了普通健身教練員之外,私人教練大約有千人左右,而且市場還存在很大空缺。在李向的健身房裏,私人教練的課時費都在100-300/小時之間,在外人看來,他們的月收入應該很高,但其實他的收入和一般的公司白領差不多,在5000-6000元人民幣左右。李向説,在國外,健身教練的市場比較規範,教練個人能力強,自然收入就比較高。而在目前的中國市場,來健身的會員大多數也都是剛接觸這個領域,教練説什麼就是什麼,不知道甄別,所以很多時候就不懂得怎麼選擇健身教練,以至於業務的好壞,沒能從收入的差距沒有體現出來。
    雖然很享受自己目前的工作,但他覺得自己不會從事太久,李向説,雖然很時髦,但畢竟這是一個吃青春飯的行業,年紀大的健身教練可能在經驗上會比較豐富,但畢竟更多的人還是希望找年輕健康的健身教練。從更實際的方面説,李向對自己的收入還是不滿意,因為雖然一節私教課價格不菲,但更多的還是被老闆賺了,沒有體現出自己的價值。他説自己的心很大,他不會滿足於一個月幾千元的工作,至於將來的工作是什麼,現在還沒有想好。
    撰文:本刊記者  華少君
    供稿:《今日中國》雜誌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