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認識健身教練

職業描述
私人健身教練是指在健身俱樂部中指導會員進行一對一訓練的工作人員,其工作具有互動性、針對性等特點,並且是按小時收費的。
從業者說
 


多種角色集於一身
剛見到周京晶,就被她的形象所吸引:健康的膚色,長長的頭髮,還有她迷人的微笑,都說女私人健身教練特別受歡迎,這話一點不假,和這麼有活力的教練一起鍛煉,心情自然不會差。京晶是學國際貿易的,後來由於熱愛健身運動,半路出家做了健身教練。她認為這個職業非常有活力。京晶說,私人健身教練會充當不同的角色,有時候是督導者、引導者,有時是私人醫生,有時是朋友、聆聽的對象。

不能成為朋友的朋友
從職業角度來說,私人健身教練最好不要和會員成為朋友,應該是教和學的關係。但周京晶說,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相處時間長了,關係必然會很好。
京晶說:“記得有一段時間我的精神狀態不是很好,有一位會員把花送到了健身房,只留了一張簡單的卡片,後來在帶課的時候他無意中說出來,我才知道是我的會員送給我的,當時真的特別感動。”
要善於不斷充電
任何知識都是在不斷更新的,健身行業也不例外,京晶說健身教練要不斷提高學習。有著一口流利英語的她在學習、接受新知識這方面可謂駕輕就熟,因為現在健身行業比較先進的東西都是從國外引進的,經營理念和運動數據也都來自國外,直接看英文資料要比看翻譯過來的中文資料,方便快捷得多。
要懂得因材施教
體適能訓導師宋翯做私人健身教練已有三年時間了。他把會員分為幾種類型,總結出一套“對付”各種會員的妙招。他說,有的會員屬邏輯型,要給他擺出各種數據,例如每次練幾組,每組多少次,也許他未必聽得懂,但他們覺得有數據練起來特別興奮。有的會員屬浪漫型,就要用浪漫的教學法。比如讓他想像自己像個氣球,跑步時脂肪在燃燒,而數據就沒用。還有一種會員是學習型的,教練說什麼都要用筆記下來,希望回去能​​自己鍛煉。往往這時,宋翯都會把自己所了解的適合此類人的健身知識講給他。 “私教都希望會員通過訓練達到一定的水平,以便在沒有私教時能自己訓練。”
這個職業不是青春飯
很多人認為私教職業是個青春飯,宋翯對此並不贊同。他說,能把動作做得好看、有力度似乎是教練能立足於領操台的基本前提,但隨著會員對健身認識的不斷深化,教練的專業知識是否過硬會成為更重要的評判標準。此外,經驗和服務意識也是贏得顧客的關鍵。國外也有歲數很大的人仍然在做私人健身教練。現在從事私人教練這個職業的人大多是年輕人,但是隨著健身行業的發展,以後很可能會出現四五十歲的資深私教,他們不僅具有很高的理論知識,同時還能夠在一線對會員健身做出很權威的指導。
薪酬待遇


月薪輕鬆過萬
據業內人士透露,市場上的眾多健身俱樂部私人健身教練每小時的課時費從300元到1000元不等,平均每天帶課三四個小時,每個月能上100節課左右。按最低課時費來計算,一個健身教練每月收入可以輕鬆過萬。當然,各個健身俱樂部的課時費也是以基礎價格為標準,參照整個行業來進行評定的。業內人士預測,將來國內的健身教練時薪將普遍可以達到三四百元,與國外每小時五六十美元的水平基本持平。
從業素質
職業道德最為重要
在記者採訪的過程中,幾位健身教練和俱樂部負責人都表示,作為一名優秀的私人健身教練,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最為重要的。因為有時候一個私人教練的碑會影響一個行業。
健身教練,其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幫助顧客獲得健康,來健身的顧客需要的是科學的健身指導,並以此獲得身體的健康。因此,健身教練應該具有比較專業的人體解剖、生理、醫學、營養和運動技能知識,此外,還應懂得心理學。因為教練要善於與顧客溝通,以準確了解顧客的需求並提供幫助。
見多識廣是一個健身教練起碼的素質。比如,為讓健身運動達到最好效果,教練還應是“私人醫生”,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識,了解會員的飲食狀況、工作性質、睡眠質量等。針對不同的人,制定出不同的訓練方法。
一個健身教練要善於溝通,甚至會經營、會推廣;不僅要身材好,還要口才好。一個會員如果在一個教練那裡學有所得,不僅會接著續卡,還會介紹給親友,擴大會員隊伍。優秀的私人教練,能給俱樂部帶來好生意。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