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健身迷思: 運動後立即進食會較易變肥胖嗎?

 健身迷思: 運動後立即進食會較易變肥胖嗎?



答案是不會的
運動後的身體吸收力強了雖然是事實, 但不會令人特別易胖。運動後的身體急需要恢復, 而我們立即進食的熱量和營養是不會立即被儲存成脂肪,而是用了去修補身體的細胞和組織, 特別是重訓後的肌肉, 以補充能量。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運動後可以吃甚麼
但要注意, 運動後一小時內適宜進食些簡單和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食物去幫助身體快速恢復, 如葡萄糖和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又或者白麵包和脫脂奶, 而且要盡量避免油脂的食物, 因為油脂會減慢吸收。 然後, 在簡單和快吸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消化過後, 大約兩小時後, 要有均衡營養的正餐, 包含均衡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和纖維, 去幫助恢復身體, 例如瘦叉燒飯配水煮菜一碟。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白麵包和脫脂奶
   



延遲進食的負面影響
運動後延遲進食或捱餓反而會增加肥胖機會, 因為運動後不去立即補充營養及能量, 會令身體機能下降, 消耗身體肌肉, 脂肪比例上升, 長遠會令身體代謝率下降, 變得較易儲存脂肪。反之, 若果可以好好補充訓練後的肌肉, 令肌肉有所強化, 對提升代謝, 消脂絕對是有利。


不過, 大家要緊記, 整體進食的吸收量不要大於消耗量才不會肥胖的, 要不然, 多做運動也是白費心機。而大部分運動後進食致肥的說法大多數是沒有做好飲食控制所引起, 只要緊記以上簡單原則就可以輕鬆避免。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