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減肥瘦身迷思: 為何減肥後會反彈?



有很多人在瘦身完後的體重都會反彈回升, 甚至比起之前更重, 更肥胖, 這樣不但把我們的努力白費, 而且會嚴重打擊了減肥人士的自信心, 形成惡性偱環, 使人愈來愈胖。

難道報章雜誌上的瘦身效果都是一剎那光輝? 大家又知不知自己失敗的原因呢? 不如看看我以下的分享, 了解復胖的原因並準備為一下次減肥大計再努力!


私人健身教練

進行減肥時沒有鍛練肌肉

最大的反彈原因是很多人進行減脂時沒有鍛練肌肉, 甚至是完全沒有做運動去減肥。 特別是女士們都不喜愛做weight training去鍛練肌肉, 就算是有做, 都只會針對做一些對減肥功效不大的細肌肉, 如拜拜肉(即肱三頭肌), 腹肌, 大腿內側等等, 但是因為這些肌肉細小, 無助於提升基礎代謝率 ( BMR ), 以燃燒更多卡路里及脂肪。


如果一般人有鍛練肌肉, 特別是大組肌肉, 如胸大肌, 背部肌群, 股四頭肌等等, 可以提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 ( 指一個人在靜止不動的情況下,維持身體基本熱量消耗的卡路里消耗 ), 有研究已指出, 額外增加1磅肌肉每天可以燃燒多約50-100個卡路里, 假設你透過做weight training增加了5磅純肌肉, 你每天就會多燃燒約500卡路里, 這已是兩碗飯的熱量。
私人健身教練
進行大肌肉訓練動作: 深蹲

換言之, 肌肉量較多或肌肉密度較高的人士燃燒熱量的能力會較高。因此, 在進行減脂時有鍛練肌肉, 增加了肌肉量或提高了密度(變得結實)的人, 在減肥後也可以比減肥未鍛鍊之前燒掉更多熱量, 即使食量回升到之前水平也不易復胖。

體重下降得過快

大量流失水分

減肥時, 有些人會把自己每天的熱量攝取降到極低, 如每天只吃兩餐, 蘋果減肥法, 全日只吃代餐等等, 在一星期可以減去5-10磅體重 (正常健康的做法為最多一星期減去1-2磅), 數字是相當驚人的, 而且看似是相當有效, 但其實是徒勞的, 因為食量突然大減會令身體細胞流失大量水分, 這樣減去的一般主要都是水分和一些肌肉。只要停止該方法, 食量回復正常, 水分補充了, 體重就會回升。

流失肌肉


私人健身教練
欠缺肌肉的”泡芺人”


另外, 減少了肌肉的話, 會降低人體的基礎代謝率, 日後食量回復正常後就更易復胖, 形成惡性循環。而且流失了肌肉, 外形看起來會更胖, 因為肌肉愈少, 皮下脂肪缺乏了支持, 身體線條就愈差, 看來像個 ”泡芺人”。


缺乏攝取蛋白質

私人健身教練
一般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為甚麼消脂需要蛋白質?

有充足的蛋白質才可以令我們的肌肉運作順暢去幫助消脂, 提升人的代謝率, 相反之下, 就會難以消脂, 容易肥胖。所以, 即使在減肥計劃進行的時候, 熱量攝取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但都要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才可以確保減了的是脂肪, 而不是肌肉。因為肌肉是由胺基酸所組成, 如果你想保持你本身所有的肌肉或修保你在做運動時受損的肌肉, 就必須要保充足夠的蛋白質了, 肌肉流失是消脂的大敵 !

需要吸收多少蛋白質 ?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 每人每天應該攝取到大約0.5克相對於一磅體重的蛋白質, 即如果你是150磅, 一天就要攝取到約75克蛋白質。另外, 如果你的運動量大以及想配合增肌計劃, 我會建議每天應該攝取到大約1克相對於一磅體重的蛋白質, 即如果你是150磅, 一天就要攝取到約150克蛋白質。



情緒問題

有些人在減肥時的方法過於偏激, 飲食及運動方式過於克制自己, 例如是三個月內每天三餐都是水煮餐, 每天2小時運動。 但這是可以維持的嗎? 最後導致自己的心理上長期受壓迫, 一到減肥完成後就即時暴飲暴食, 用美食把自己的壓力解放, 以致復胖。

私人健身教練
每天都要吃淡而無味的東西


更加多人的錯誤思想就是以為減肥成功後就一勞永逸, 可以過回以前暴飲暴食, 沒有運動的生活。

總結


其實所有的減肥方法都是有機會反彈及復胖, 重點是你之後有沒有去維持效果, 往後少不免都要有一定程度的飲食控制及運動, 這才是正確方向。

在漫長的減肥計劃中需然並不輕鬆, 但往往訓練出來最珍貴的都不是結果, 而是過程。如果用上了正確的瘦身方式, 可以根本地改善了我們過去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為往後生活及控制身形都會帶來健康正面的影響。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Facebook Fan Page: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