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不要先做帶氧運動, 然後才做負重運動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每當你到健身室練習時, 你是否都會一到健身室就先做30 - 40分鐘的帶氧運動, 然後才到重量訓練區舉重呢? 我觀察到的習慣就是, 有好多人一到健身室就會先做各種帶氧運動, 如跑30分鐘步, 希望想先消脂, 以及有熱身的作用, 然後再隨意去做些負重運動。


這樣其實是大部分人的錯誤觀念, 而且是應該把這個先後次序倒轉, 正確應該是先做負重運動, 然後才做帶氧運動。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原因很簡單, 我們要練肌肉的時候, 如果你不是在練肌耐力, 而目標是要增肌, 增線條, 修形的話, 在進行負重運動時是需要使用儲存在肌肉的肌糖, 所以, 如果你一開始便做帶氧運動, 最初的20-30分鐘會消耗了我們的肌糖 ( 當然, 再之後都是會消耗脂肪 ), 到真正要做負重運動, "舉鐵"的時候便會比較力, 發揮不到應有的狀態了。 所以, 最後所訓練出來的強度就會較平時低, 對肌肉的刺激減少。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相反, 我們應該先做了負重運動, 以確保有最大的能量應付高強度的負重訓練, 之後再做帶氧運動。

另一個好處就是, 先做了負重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糖分的消耗, 加快了之後做帶氧運動消脂的效果, 因為如果你預先消耗了一部分的糖分, 再去做帶氧運動的時候身體剩餘的糖分會較少, 身體會很快進入消脂作能量的模式。

又或者如果時間許可, 不要把帶氧運動和負重運動安排在同一次進行。不過, 每次正式進行運動前先做5 -10分鐘的帶氧運動熱身是必須的, 提高安全性及功效。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健身教練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
 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

       男士健身增肌訓練課程        




 私人健身教練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