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局部減肥的迷思: 真的有局部減肥嗎?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作為一個健身教練,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瘦肚, 如何減手臂, 如何瘦腿……我亦觀察到很多人都喜歡做abs crunch, triceps extension去減少肚腩及拜拜肉, 認為只要不停地針對這些部位做運動, 在這些部位的脂肪就會被燃燒, 這些位置就會瘦下來。甚至乎食某些產品可以瘦肚, 幫助你減少腰臀的圍度等等 但到底是否正確呢?
Tricep push down
Triceps push down



無錯, 針對性對身體上較差, 弱, 不滿的部位做運動大方向是正確的, 但是概念是錯誤。首先, 肌肉是不會經訓練後轉變成脂肪, 脂肪亦不會轉化為肌肉, 兩者是不同的系統, 因為肌肉是肌肉纖維, 而脂肪就是脂肪細胞,是兩回事。



消脂是整體的, 當你的身體在減重, 減脂的時候, 全身的脂肪都會平均按比例地減少, 絕不可能會局部減的。而且, 脂肪減少只有一個定律, 就是當你消耗得比吸收多, 你就會瘦下來, 如果每周能減少攝取3,500卡路里,每周就可以減一磅體重。當然, 過程中一定會有飲食控制, 正確運動等等才可以成功。
健身教練
Abs Crunch
                                             

平時做的triceps extension, sit up等等的動作都只會鍛練到我們的細肌肉, 所消耗的熱量是相當少的, 對提高基礎代謝率的作用亦有限, 所以消脂效果是相當有限的。 而且長久以來, 醫學界一般都認同,絕對沒有局部減肥的方法。 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以下研究:http://www.hksports.net/hkpe/running/nutritional_aspects/spot_reduction.htm



如果堅持要說有甚麼方法可以令某些部位的脂肪看來會少些, 就只是把該部位的肌肉練得粗大, 肌肉增多了, 令相對的脂肪比例減少, 就算脂肪量不變, 該部位的脂肪看起來都好像少了。所以, 根本就是汲有局部減肥這回事。


健身教練
減脂前後對照記錄


但大家亦不可以完全忽視局部運動的好處, 因為針對性對某些位置做一些瘦身運動仍是可以收緊該部位的肌肉, 例如好多人都會想減少拜拜肉,針對手臂做 Triceps extension 的動作, 如果做法正確的話, 可以收緊手臂的肱三頭肌, 令該部分的肌肉密度提高, 表面看起來會沒有那麼鬆散,拜拜肉會沒有那麼明顯, 但是要緊記, 效果仍是相當有限的, 因為肌肉周圍的脂肪還是沒有消除, 要瘦一定要仍過”全身”減脂。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