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反思】肌肉控制 Muscle Control

這是涉及肌肉控制 (Muscle Control) 的重要題目。

personal training健身教學personal trainer健身教練francis lam私人健身教練high fitness

有次與新學生上堂, 這次是首次練「背」

他看見引體上升架就好想去做, 我就立刻向他解釋:「引體上升不太適合初學者做, 我同您先練習Lat Pulldown ( 胸前下拉 ) 。」
學生: 「Francis, 我做到十多下的, 無難道 ! 我表演給您看。」 1, 2, 3, 4......完成16下後

我:「Ok, 不錯喔! 您覺得那裡累?」
學生:「手臂! 您看, 二頭肌都脹了。」

我:「引體上升是練那裡呢?」
學生:「手臂和...er...背肌?  但做引體上升時背肌都可以發力?」

我: 「當然可以, 引體上升主要是練背部, 其次是手臂。」

接著我教了他正確姿勢和用背肌發力, 結果他連一下都完成不了。

我:「Haha...好吧, 我們今堂還是去學做Lat pulldown 。」

肌肉控制 (Muscle Control) 可應用於所有健身動作, 是指對肌肉活動和發力的控制程度, 對健身訓練來就是相當重要的, 當我們做健身動作時, 良好的Muscle Control 會增加對目標肌肉的參與和剌激程度, 減少用錯力和受傷機會, 直接影響健身的訓練效果。

我們練健身做任動作時都應該多思考, 不應只集中於力量, 要聰明地用力, 這就是健身高手與低手, 有成效與無成效的分別。



延伸閱讀: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健身教練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
 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

       男士健身增肌訓練課程        




 私人健身教練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