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女士健身迷思: 應否練胸肌?



好多健身的女性朋友, 學生都會問有關於練胸肌的問題, 她們一般會好奇:

1. 女士健身應否練胸?
2. 練了會否更大呢?
3. 不想因為練了胸肌而變得結實, 偏平了。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答案是"要練 "


首先要分開, 胸肌和脂肪是兩會事的, 平時為女性帶來曲線美感的是乳房, 主要是由脂肪所形成的。而胸大肌就是在乳房之下的肌肉, 是比較薄而偏平的。乳房和胸肌是分開的。

所以女性健身時鍛練胸大肌是可以把它變得結實, 但對於乳房的大細是無影嚮的。

但為甚麼女性要練胸肌呢?

1. 增加承托力, 改善胸形

胸肌對於女性的胸部就好似植物的根部一樣, 它可以協助固定乳房的形狀, 減少乳房下垂的問題出現, 特別是訓練上胸肌位置可以增加承托力。

有好多女士隨年紀增長而乳房下垂的問題惡化, 主要原因都是肌肉隨年長流失, 胸肌的承托力下降所致。

2. 減少副乳, 鬼祟肉...
圖片來源: 愛美網

副乳和鬼祟肉的出現都是因為胸部肌肉量不足和肌肉過於鬆馳所致。其實只要你的胸大肌肌肉量不足和鬆馳, 這個現象男女都會出現的, 只是因為女性的胸部脂肪多才會突顯這個問題。

如果胸部傍邊的翼位沒有肌肉去支撐, 在內衣, 衣服和手臂的擠壓下, 胸部的脂肪就會無處容身而走出來, 變成了大家所講的副乳, 鬼祟肉...



女士應如何訓練胸大肌?

雖然大家都知胸大肌是一整體的, 但女性在健身練胸肌時都要有特別照顧的部位。

初學者:

可以多練整體胸肌都可以平均刺激到的動作, 例如 push up, knee push up, chest press machine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Push up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Knee push up

Chest press machine




較高階的訓練者:

即胸肌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發展, 可以多練些比較局部的動作, 注重上胸肌以及胸肌兩傍翼位的肌肉發展, 更加有助改善副乳, 鬼祟肉。

例如有, Inclined dumbbell press, machine chest fly, dumbbell fly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Inclined dumbbell press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Machine chest fly


Dumbbell fly
每個動作可以選合適的重量進行3組, 每組重覆15-20次, 一星期訓練2-3次。

當然, 健身weight training一定要持之以恆, 如果訓練, 飲食和作息配合好, 一般一個月後可以初見成效, 大家要努力!


作者: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Facebook Fan Page: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學員Jeffrey 在半年內的瘦身變化, 體重並不說明一切:







41歲的Jeffrey, 是一名工作繁忙的行政人員, 以前一直以節食和跑步的方式進行減肥, 但成效不顯著, 而且肌肉有流失現象, 進入了平台期。直至在半前前開始了健身訓練, 每星期抽空上大約兩課personal training, 配合了正確的負weight training, 有氧運動, 適當飲食控制及supplement, 成功瘦身, 身型明顯 有所改善。




以下是他到醫院身體檢查的專業數據, 半年前後對比:


脂肪重量 Body fat mass: 17.4kg > 14.8kg
脂肪比例 Percentage body fat: 23.2% > 19.9%
但體重仍可維持在大約 74kg

在半年內的脂肪大大減少了, 肌肉量提高, 所以體重可以維持不變, 而且外形及身體線條有明顯改善!

Jeffrey 的例子又再一次說明瘦身人士配合weight training去增肌的重要性, 單純的節食及帶氧運動都是較難達標的。

而且又可以為大家證明, 要瘦並不必然表示要輕, 因為在增肌同時消脂的作用下, 肌肉重量會有所增加, 令線條改善。

所以大家在健身減肥時無需要為自己的體重擔心, 重點是身型上的變化及肌脂比例。

 

好多謝Jeffrey今次可以為大家分享 : )






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