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 分享 ) 常跑步小腿會變粗嗎﹖跑步後要放鬆練習

( 分享 ) 常跑步小腿會變粗嗎﹖跑步後要放鬆練習



問﹕最近參加了一些跑友活動﹐對跑步的興趣漸濃。但我有個顧慮﹕怕經常跑步把小腿跑粗了。請問跑步會把小腿跑粗嗎﹖該如何避免﹖──楊浦區 丁小姐
  答﹕很多人都認為﹐跑步並不能瘦腿﹐反而會讓小腿肌肉變粗﹐因而對跑步健身敬而遠之。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跑步習慣造成的﹐與跑步本身並無直接的關係。
  擔心跑步多了小腿會變粗﹐多基於以下一些原因﹕
  一﹑落地技術不好產生的錯覺。有的人用腳尖跑步﹐這樣小腿就會疲勞﹐有緊繃感﹐感覺小腿在“變粗”。其實這祗是一種錯覺。人的基礎形態是天生的﹐腿形也是如此﹐不會因為幾次跑步小腿就立竿見影地變粗。在有氧力量訓練中﹐比如啞鈴操﹑杠鈴操﹐肌肉的膨脹率不會超過20%。所以在日常跑步中﹐小腿即使變粗﹐也不會超過這個比率﹐而這個比率是幾乎看不出的。
  二﹑跑步者認為跑步已經燃燒了脂肪﹐因此可以更多進食﹐從而長胖﹐小腿也因此變粗。這與跑步本身無關。
  如何避免小腿變粗﹖
  1﹑注意跑步姿勢 正確的跑步姿勢應是由腳後跟過渡到前腳掌。
  2﹑跑步後進行放鬆練習 拉伸﹑按揉﹑放鬆小腿。
  3﹑注意跑步時間和速度一般有氧練習的時間是20至60分鐘﹐過度的話會造成肌肉疲勞和關節磨損。速度不能太快﹐把有氧運動的心率範圍控制在﹕(220-年齡)×(60%─80%)以內。如一個20歲的人﹐他的有氧運動的心率範圍就是120至160次/分。脂肪在無氧狀態下會停止分解﹐在上述的心率範圍之外﹐脂肪不會燃燒﹐運動效果不能保證。

資料來源:
http://big5.gmw.cn/g2b/health.gmw.cn/2013-01/24/content_6498829.htm
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